1073  

 

 

 

六日會連著更文哦^^

到了最後情緒要連貫、所以讓大家一次看完!!!

要記得哦~~~

 

 

 

 

 

高雄的氣爆真的是想都沒有想過的事情!!!

明明可以預防的了或是將損傷降到最低、卻依然讓事件產生

不禁想問是政府覺得居民太敏感還是本身警覺性太低

現在也不是在吵政治的時候

應該是努力安置居民和傷患以及對亡者給予敬重的方式處理

無論如何、事情已經發生、該要做的不是先去責怪誰而是擬定完整的重建計畫!!!!!

實際一點的作為比在網路上叫囂責怪藍或綠的錯要來的好!!

God bless everyone !!!

 

 

 

  

 

 

 

Chapter 8.

 

 

 

I don’t want to die.

 

 

 

 

爺爺的事情帶給我的影響不小,但在工作我並未表現出異常,診所裡只有sunny知道我的事情,而她的陪伴也讓我的心情不那麼緊繃。

 

 

 

 

越接近休息時間,大家的頭看外面的時間也越來越多次,為什麼呢,因為京浩學長的女友要來探班,所以我們都很期待超級有名的模特兒的到來,尤其是希澈哥,已經準備好她發的寫真集十本要來給請她簽名。

 

 

 

 

今天是禮拜日,診所只看到早上,12點半一過,診所裡沒有病人,我們就趕緊把鐵門降到一半,但還是不時豎起耳朵仔細聆聽外面有沒有車子聲,而我們也沒有期待太久,人很快就到。

 

 

 

 

「哈囉~大家好…我是崔秀英,謝謝你們這麼照顧京浩…這是中餐,我們大家一起吃吧…」

 

 

 

 

模特兒不愧是模特兒,身材的比例完全不是假的,腿的長度真的讓我望塵莫及,但她親切的和大家打招呼,讓我稍微放鬆心情,不再那麼拘束。

 

 

 

 

「那個秀英,請問你是怎麼認識鄭醫生的啊?」

 

「對阿對阿,你們又是怎麼交往的?我們好好奇哦~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知道秀英要來,即使今天休息,美英還是來診所裡為了一賭秀英的風采,但是一看到她就口無遮攔問這些私密問題,實在是讓我忍不住替她捏把冷汗,幸好,學長和他女朋友都肯回答我們的問題,而我們也趁機會晤些關於演藝圈的八卦,畢竟,身邊有人的女朋友是名人,怎麼可以不把握這次機會,釐清心中的疑問呢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「秀英阿,你好像說太多了,這樣好嗎,小心回去就被爆料哦…」

 

「才不會,你看看你的同事人都這麼好,別掃大家的興致啦~」

 

「對嘛~鄭醫生,平常你都沉默寡言,我們可是很難得看到你這麼有興趣的在跟我們聊天,看來秀英真的對你影響很大齁~」

 

「我平常也沒有那麼誇張吧…」

 

「就有啦~哈哈哈哈哈」

 

 

 

 

因為秀英的出現,讓平常一向沉穩的學長,說話也變得比較幽默,愛,真的可以改變一個人,只因為他在身邊,就會不自覺的放軟音調、多點耐心。

 

 

 

 

美好的午餐聚會,因為秀英待會有工作而結束,但是每個人都有拿到她的親筆簽名寫真集,尤其是希澈哥一次簽了十本,他可高興的呢,而我禮拜日固定去當志工,今天也不例外,只是今天不在醫院,而是在養老院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Sunny因為有事情要處理,所以會晚點到,我拜託秀妍載我去坐車,約莫一個小時,我來到郊區的一家養老院,裡面的志工阿姨看到我很開心,因為他們知道我又帶了新東西要來陪爺爺奶奶們玩,逗他們開心。

 

 

 

 

這間養老院裡面住的都是家裡沒辦法照顧的重症病患,或是膝下無子嗣而選擇到這裡來的獨居老人,台灣目前面臨高齡化的社會,老人的安置一直都是迫切要去處理的問題,只是在這方面,台灣並沒有妥善的措施,許多人就像是把寵物寄養在寵物旅館那樣,把家人,寄養在養老院,認為只要付錢就可以一勞永逸,這心態很多人都有,只是卻也是他們的父母所造成的後果。

 

 

 

 

華人普遍認為,小孩長大成家立業後,再來就是要好好照顧父母,然而,人的一生有限,實在沒有辦法顧小孩的同時還照顧父母,當父母的把小孩照顧到大,就會殷殷盼望著孩子會回頭來照顧他,但他們卻忘了,他們的孩子也會有自己的孩子要顧,哪能有時間回頭照顧父母,如同當初自己的作為一樣,顧此失彼,不可能兩全其美,而養老院,就成為無法照顧父母孩子的最好躲避方式。

 

 

 

 

「黃爺爺我來看你了…過得好不好啊…」

 

「不好啊,你都沒來看我…」

 

「對不起嘛,因為我工作忙,可是我今天有帶糖果要給你哦…」

 

「真的嗎,我要吃我要吃…」

 

「好好好~我待會會給你吃,可是你要回答我的問題,問完之後我才給你…」

 

「好好好~我回答我回答…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黃爺爺是個失智病人,以前就因為常常記不得家裡而迷路,太多次的失蹤,讓家人身心俱疲,不能以繩索鍊著他,只好將他送來這裡。我第一次見到黃爺爺時,他像個國小的小男孩一樣,好奇地看著我,抓著我的手東問西問,還要我買多啦a夢的玩偶給他,說著一些他從前的夢想,開心到讓人忘記他是個失智症患者,還是個已經高齡80歲的老先生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對於這些病患,最重要的就是耐心,沒有耐心去對他們循循善誘,沒有耐力跟他們比誰撐得久,往往最後,這些需要人照顧的病患都會被丟在一旁,終生遺忘,我不願意看到爺爺奶奶們失落的眼神,所以只要我能力和時間許可,我都會來這裡陪陪他們,說說話、看電視,或是聽他們談起從前那段讓他們驕傲、神采飛揚的時期,因為他們的家人不願去傾聽,只好由我們這些外人來做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然而,看著這些爺爺奶奶,就會讓我想到我自己的爺爺奶奶,晚年的他們何其幸運保有健康的身體以及子孫隨伺在旁,但也讓我想到自己的不孝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在養老院裡除了還能走動的爺爺奶奶外,還有就是只能躺在床上的病人,因為身體虛弱到無力行走,之後得日子都只能在床上度過每天睜開眼就是面對天花板,沒有目標,就只有,等死。

 

 

 

 

「陳奶奶…我是孝敏…還記得我嗎?我來看你了…」

 

 

 

 

我坐在陳奶奶的病床旁,親握住她的手,在她耳邊說我是誰,只見她的眼角默默流下淚水,彷彿是在告訴我,她很想我。

 

 

 

 

此情此景,我也忍不住流淚,跟陳奶奶說些話,幫她按摩手腳,因為出了車禍成了植物人,家人無力負擔龐大的醫藥費,選擇把她送來這裡,然而,送來這裏後,除了每個月會固定匯錢外,在也沒有看過誰來探望,我相信奶奶一定都知道,只是她沒辦法表達,看著她努力轉動眼珠子,想要和我說話的模樣,我又哽咽起來,如果她得家人多點體諒和陪伴,會不會現在的情況就不一樣呢,即使是植物人,也依然需要家人的陪伴阿。

 

 

 

 

三個小時過去,我走到外頭的涼亭休息,想著裏頭爺爺奶奶,不禁悲從中來,看著病床上的他們,讓我回想起在病床上的父親。

 

 

 

 

爸爸很勇敢很堅強的面對一次又一次的化療和電療,然而,每做一次的治療就是對他身心一次嚴重的傷害,副作用害得他掉光頭髮,原本豐腴的身材一下子變得骨瘦如材,每況愈下,最後只能住在醫院,以免有危急的情況發生難以挽救。

 

 

 

 

然而,在醫生宣布癌細胞擴散時,爸爸決定要去住安寧病房,安寧病房是專門提供給重症病患居住,醫生會再評估病情後,認為要是來日不多,就會建議病人到安寧病房有尊嚴地去度過剩下不多的日子,爸爸,可能不想要再接受難以忍受的治療,同時也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。

 

 

 

 

這是多麼艱難的決定,一個人的生命被另外一個人宣判即將走到盡頭,卻還能夠默默的接受且替自己做決定不要勞煩到家人,到底是有多兼任的意志,才有辦法面對死亡這件事。

 

 

 

 

當我看著陳奶奶無助望向天花板的眼神,我不知道她渴不渴求死亡,但爸爸那時候卻是努力的不想要死亡。

 

 

 

 

原本醫生預計只剩下兩個月,但他硬是多活了一個多月,那時候因為身上的傷口疼痛難耐,每天都必須注射嗎啡來減緩疼痛感,注射的劑量遠超越人所承受的範圍,可是這樣為了不讓他感到疼痛的人道對待方式,以尊重生命的態度讓病人好好走完這最後的時光。

 

 

 

 

在爸爸生病時,他不止一次告訴我,他害怕死亡,他不想死,他想看著我長大,握住我的手,忍著淚水,告訴我要好好記住他的樣子,但是在安寧病房,他卻一次也沒有表現出害怕的感受,反而是淡然的每天起來轉著電視,看他最喜歡的洋基隊,偶而會跟我有說有笑,一點也不像是將死之人該有的樣子,隨著病房裡其他病友一一的回歸塵土,我也開始擔心這天的到來,然而,越是緊張,越到最後卻越釋然。

 

 

 

 

日子總有一天會到,只是在那段等待時間,我不願意去面對,到來的那天,卻意外的平心靜氣去面對,不是冷漠,而是早已做好準備,對於病人還有病人家屬來說,都是解脫,而亡者留給在世之人的除了遺憾就是不捨。

 

 

 

 

「sunny~」

 

「怎麼了…一個人躲在這裡…」

 

「讓我抱一下…」

 

 

 

 

Sunny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,在後院這裡找到我,我依偎在她身旁,腦海裡還是不斷想著爸爸的身影,始終無法抽離這種負面情緒,sunny也體諒我,沒有多問一句,只是握緊我的手。

 

 

 

 

「sunny…妳害怕死亡嗎?」

 

「怕阿,我怕我有好多事情沒做完就這樣被迫放下…」

 

「那…要是你…被醫生宣判只剩兩個月的時間可以活,你會怎麼辦…」

 

「我嗎?大概會盡力地把所有錢花光,買想買的東西吧…」

 

「蛤~那我呢?」

 

「笨蛋,當然是會在你身邊,把剩下的時間給妳…」

 

「sunny…」

 

 

 

 

這一番話我感動在心裡,對我來說,生命的消逝並不是終點,但對身邊的人來說相當地痛苦難耐,當爸爸閉上眼睛,醫生趕緊確認心臟還有沒有在跳動,隨著他的身體從溫熱到冰冷,一點一滴,都在提醒著我,爸爸再也不能起身跟我說話,開完玩笑的事實。

 

 

 

 

偶爾,到了國外去,看見雪茄,總會想起台灣人都知道的長壽菸,那也是爸爸最愛抽的菸,我討厭菸味,但他卻總愛在抽菸後對我哈氣惹我生氣,幼稚的老爸,卻是我最愛最愛的男人。

 

 

 

 

父後七日一直都是我喜愛電影中的一部,雖然電影演得很詼諧,卻也道盡人過世後,在世的無奈,女主角的那句話,我猶言在耳,想忘也忘不掉。

 

 

 

 

是的,我經常忘記,於是它又不知不覺間變得很重。”

 

 

 

 

十年了,我不可能時時刻刻都想著爸爸,我有我的生活,我有媽媽要顧,隨著時間,爸爸的臉逐漸模糊,那些快樂的回憶,似乎只剩下短暫的笑聲和自己開懷大笑的臉龐,最重要的人,已經變得難以想像。我以為我不會忘記,卻在要努力想起時,輕易的忘記你的臉,我以為我可以忘得掉,卻在每個枝微末節發現你,長壽菸,簡單的敲碎我的偽裝讓我掉淚,想買你最愛吃的蚵嗲,才想起你已不在的事實。

 

 

 

 

時常以為我很清楚知道你不在的現實,卻又以為你依舊在我身後當我的大樹。

 

 

 

 

死亡,到底是什麼呢,過世的人都到哪去了呢,爸爸,真的在另外一個世界看著我和媽嗎,還是那只是在世的人們想像出來的國度呢,我不知道,面對死亡,我能不能像爸爸一樣的坦然且沉穩的一一處理自己的身後事,不掉一滴淚,冷靜地,不希望連後事都會給我們添麻煩,有時候好感動爸爸的貼心,又好氣他的堅強和冷靜,不想讓人擔心,只好強忍著這些情緒把事情一一交代完畢,但其實他才是那個最該宣洩也是最有資格大吼大叫的人啊。

 

 

 

 

但我其實很想說,爸,我沒有照顧好我自己,我還是一直一直地,思念你。

 

 

 

 

一想到要是當我不在人世,sunny會哭得有多傷心,我抱緊她的手臂,抱得死緊,像是怕她溜走般,緊緊抱住。

 

 

 

 

「怎麼了?還好嗎?心情有穩定一點嗎…?」

 

「不好…嗚嗚…」

 

「乖哦~我在你旁邊,所以盡量哭吧…嗯?」

 

「嗚嗚嗚…」

 

 

 

 

Sunny的溫柔體貼讓我更加擔心當我過世之後,她該怎麼辦,要是她不吃不喝不睡,累壞身體怎麼辦,要是她無精打采、欲振乏力、一蹶不振怎麼辦,要是…要是她就因為這樣不打算去愛、孤老一生怎麼辦,或許我這樣想是杞人憂天,到時候誰先走都還不知道,況且就算我先走,我也看不到,可是我就是擔心sunny,擔心她比擔心我自己還要重要。

 

 

 

「嗚嗚…嗚嗚嗚…我不要死…sunny…我不想死…我想好好陪在你身邊…」

 

 

 

「嗚嗚...sunny...嗚嗚…我想活下去…我想跟你去好多地方…」

 

 

 

「sunny…我真的…真的不想死…」

 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v18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