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80  

 

 

 

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Chapter 10.  

 

 

This fleeting life of ours is like an empty dream.

 

 

 

 

「咯噔咯噔咯噔!!!」

 

 

 

十樓的走廊上傳來高跟鞋急速踩地的聲音,順圭出了電梯後,快步走向她一點也不願意,卻再熟悉不過的病房1033。

 

 

 

「孝敏~~~」

 

 

 

剛下班的順圭,正準備要去買晚餐然後才來醫院,去開車的路上就接到秀妍的電話,急急忙忙的趕來醫院。

 

 

 

「順圭,快點…」

 

 

 

秀妍、美英、允兒、泰妍站在病床旁,眼眶早已濕潤,要順圭快一點。

 

 

 

躺在病床上的是以被病魔摧殘三年多的孝敏,虛弱的躺在床上,癌細胞已經擴散至全身,躺在安寧病房,每天都需要注射嗎啡來抑制疼痛,蒼白的臉看不出一絲血氣,勉強睜開的眼睛,孱弱的呼吸聲,有經驗的護士一看就知道,這是即將要走的徵兆。

 

 

 

「孝敏…我在這裡…」

 

 

 

順圭急急忙忙奔到病房,握住孝敏的手,撫摸她的臉龐,一旁孝敏的媽媽早已泣不成聲。

 

 

 

「呼…sunny…你…剛下班嗎…」

 

 

「恩…我剛下班…」

 

 

「這樣啊…」

 

 

 

本就無力說話的孝敏,戴上呼吸器後,必須得要靠的很近才能聽清楚,順圭拉椅子坐在病床旁,眼神沒有離開過孝敏。

 

 

 

 

孝敏媽示意美英她們先出去讓順圭和孝敏能有獨處時間,都已經到了最後,該是把時間留給這對深愛卻不能廝守的伴侶。

 

 

 

「阿姨…你先到交誼廳那裏休息…要不要我去買個東西給你吃…」

 

 

「不用,美英…我沒關係…」

 

 

 

孝敏媽坐在交誼廳休息,眼神疲憊的望著窗外,這裡是十樓,由上往下看的風景絕美,但此刻誰也沒有心情欣賞,明白之後的衝擊會有多大,美英和秀妍示意允兒和泰妍先去買點小東西上來,豆漿、麵包都好,要讓順圭和孝敏媽補充體力,這時候誰也不能倒下,不然,孝敏會走得很不安。

 

 

 

「孝敏…睜開眼來看我好不好…」

 

 

「sun…ny…」

 

 

 

「對…就這樣睜開眼來看我…你最聽我的話了哦~」

 

 

 

順圭不斷撫摸著孝敏的臉龐,眼淚再也禁不住即將要離別的悲傷,而流下來。

 

 

「不要…哭…」

 

 

「我沒有…我沒有哭…我是因為有沙子跑到眼睛裡面…我沒有哭沒有哭…」

 

 

「那就好…」

 

 

 

孝敏凝望著順圭,想把她的臉深深印在腦海裡,吃力地抬起手臂要摸摸順圭的臉,順圭趕緊抬起她的手往自己的臉上放。

 

 

 

「我在這裡…在這裡陪妳…」

 

 

「吃飯…了嗎…」

 

 

「吃了吃了!!不用擔心,我吃了…」

 

 

「不能…騙我哦…」

 

 

「沒有,我沒有騙你…真的…」

 

 

「不…可以…讓我擔心哦…不然…我會…不安心的…」

 

 

「我知道…我知道…」

 

 

 

順圭強忍悲傷,她很不願意聽到孝敏這麼說,但似乎她已明白自己的生命到了盡頭。

 

 

 

「sun…ny…要好好…照顧自己…」

 

 

 

孝敏微張的眼睛,又漸漸地往下要闔上,孱弱的呼吸聲,卻反而變得急促,順圭站起身來,察覺不對勁,想要叫醫生,但是孝敏使勁力氣握住她,不讓她走。

 

 

「孝敏…」

 

 

「sun…ny…不要記住我…好好…過生活…」

 

 

 

孝敏說完她想說的話,眼睛慢慢闔上,但是依然急遽的在呼吸,胸部起伏很大,順圭握緊孝敏的手,拼命忍住淚水,卻還是滴在孝敏身上。

 

 

 

 

順圭在旁邊一直看著孝敏,直到漸漸沒了呼吸聲,胸部起伏也逐漸變小,眼睛流出淚水,原本抓著她的手忽然變軟,意識到,孝敏這次是真的要離她而去,在安寧病房裡,當病患已經顯露出彌留狀態,醫生就會隨時注意病人的情況,因此,當孝敏的呼吸器沒有霧在上頭時,醫生就進去病房裡診斷。

 

 

 

在一旁坐著休息,吃點東西補充體力的秀妍一群人,看到醫生進去病房也急忙衝到病房裡,而順圭已經整理好自己的情緒,疼惜又憐愛的眼神溫柔地看著孝敏。

 

 

 

「病人於2014年6月23號,晚間7:35心跳停止病逝,請各位節哀…」

 

 

 

 

當醫生宣布孝敏病逝的剎那,孝敏媽媽哭倒在孝敏的身旁,緊緊握住孝敏的手,大聲哭喊著不要她走,而美英和秀妍也隱忍不住悲傷的情緒,放聲大哭。

 

 

 

「嗚嗚~孝敏,我的女兒,你怎麼忍心丟下媽媽,爸爸都走了,剩我一個人而已耶!!!妳怎麼忍心!!!!!!!!嗚嗚…」

 

 

「孝敏…嗚嗚…」

 

 

 

 

秀妍和美英各自被允兒和泰妍攙扶著,但也快要崩潰。

 

 

 

只有順圭,靜靜看著孝敏,始終如一。

 

 

 

長達四年的抗癌,最終還是抵不過上天的召喚,這四年來的歷程,都是順圭陪伴在孝敏身旁,而如今,孝敏還是走了,走得很放心,因為順圭永遠都在她身旁。

 

 

 

 

回想起那天順圭陪孝敏到樓下走走,虛弱的身體因為躺在病床上久了,根本沒有力行走,只好跟護理站借輪椅推到樓下中庭式曬曬太陽,太久沒有出來外面,孝敏顯得很開心,兩隻手不停的到處揮舞,喊著順圭,然而,知道這樣的情景可能再也沒辦法看見,孝敏看著順圭忽然哭了起來,這是住在安寧病房以來,順圭第一次看見孝敏哭得這麼傷心,是第一次,也是唯一一次。

 

 

 

「怎麼了…?怎麼忽然哭得這麼難受…?嗯?」

 

 

 

「嗚嗚...sunny...我…我不想死…我真的好不想死…」

 

 

 

「乖哦…你不會死…不會死…」

 

 

「怎麼可能不會死…嗚嗚…可是我…我還想要陪在你身邊…我還想要看你穿婚紗…嗚嗚…我還想要牽著你的手…嗚嗚…」

 

 

「你現在就牽著我的手阿…」

 

 

「嗚…可是我…嗚嗚…我只有現在…我沒有未來了…嗚嗚…」

 

 

「孝敏…」

 

 

「嗚嗚…我好想陪你…好想好想在你下班之後抱抱你…嗚嗚…我還有好多好多事情想跟你做…可是…為什麼是我…為什麼…」

 

 

 

孝敏崩潰大哭,生病後,陸陸續續都曾因為病情難受而痛哭過,但,就是沒有一次這麼樣怨天尤人的崩潰,這是順圭第一次知道原來孝敏不斷隱忍著害怕死亡的恐懼,在她面前佯裝樂觀的積極治療,也許是自己感應到離開的時間不久,才會情緒崩潰,宣洩出來。

 

 

「哭出來,哭出來會好一點哦…」

 

 

「嗚嗚…我真的…真的…不想死阿…sunny…」

 

 

 

深切的渴求生命能夠在延長,明知道壽命將近,明知道孝敏難受,但是順圭就是無法說出一句安慰的話,沒有人不害怕死亡,尤其明白自己所剩不多的日子,越接近越難以承受。

 

 

 

「嗚嗚…我想活下去…我真的…好想活下去…」

 

 

 

就這樣,那天在中庭,孝敏抱著順圭整整哭了一個小時,不管旁人來來往往,技股腦兒的把情緒宣洩出來,而旁人聽聞他是癌症患者,除了流淚一句話也說不出來,對將死之人能說出什麼安慰的話呢,沒有,沒有什麼話能安慰他們的恐懼和不甘心,唯一能做的就是讓她盡情發洩,直到夠了為止。

 

 

 

 

在那之後,孝敏的病情變得更加嚴重,有經驗的護士都知道,先前稍微好起來的症狀是迴光返照,這也意味著孝敏即將要永離人世,順圭一直很擔心這天的到來,她永遠沒辦法忘記那天孝敏嚎啕大哭回到病房後,又努力撐起笑臉要逗媽媽開心,她不想讓旁人擔心,所以永遠把笑臉帶給大家,知道她總是盡力的隱藏自己,當兩人獨處時,順圭總會跟她說說心裡讓她哭泣,起碼在最後,不用在為了什麼面子和家人那麼委屈自己。

 

 

 

想哭就哭,原本是我們與生俱來的權利,但在孝敏的人生裡,只有為了在意的人撐起的笑臉,而沒有因為自己哭泣的能力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從原本溫熱的身軀,到後來變冷變僵硬,順圭堅持自己都要在孝敏身旁,所有所有的一切都希望自己能夠親手完成,之後的幾天,順圭向公司請假,每天都在殯儀館裡來替祭拜的人點香,也照料著孝敏的媽媽。

 

 

 

其實,順圭和孝敏的愛情走的並不順利,交往將近十年,一開始當然是如火如荼的展開,兩人也甜甜蜜蜜的過了兩、三年,可是這段戀情還是被孝敏的媽媽反對,並且是強力阻止兩人在一起,把孝敏看得很牢,然而,這樣做也沒有阻撓到順圭和孝敏的愛情,反而因此更加穩健,卻沒有想到會在轉職的健檢報告中發現乳癌,順圭當然義不容辭的帶著孝敏到大醫院治療,不管是化療還是電療,或是新的標靶藥物,順圭絕無第二句怨言,出錢出力不遺餘力,也因為她細心的照顧孝敏,才終於讓孝敏媽媽認可她,只是,好不容易認可的感情,卻因為孝敏的二度復發,稍稍起來的火花,又熄滅了。

 

 

 

「順圭,你中午吃了嗎?要不要去買來給你吃?」

 

 

「泰妍,不用了,我中午都會去附近的便當店吃,不用擔心,我會照顧好我自己…」

 

 

「我知道,可是你…」

 

 

「欸~等我一下,孝敏的阿姨來了,我去招呼…」

 

 

 

泰妍看著順圭走到靈堂去點香,這幾天下來,身形又消瘦不少,為了孝敏的後事,她可以說是不分晝夜的在籌畫,雖然說她有好好吃東西,不至於讓人擔心身體狀況,可是她的心,什麼都不說就這樣悶在心裡,讓一群好友都相當心疼。

 

 

 

就算不想面對,但是該來的總是會來。

 

 

 

告別式這天,所以擺設都依照順圭規劃的去完成,照片也是順圭親自挑選,順圭站在家屬區,一一九十度彎腰鞠躬感謝今天送孝敏最後一程的人,然而,當車子緩緩駛離的瞬間,孝敏媽媽因為崩潰難以接受,哭到昏厥過去,幸好,順圭事先有請美英她們看顧著,才沒有發生其他意外。

 

 

 

這所有的過程,同樣的,順圭沒有一滴淚。

 

 

 

所有事情安置好後,順圭回到她跟孝敏一起同居的家中,原本孝敏媽媽是不答應孝敏搬出來,但是因為她自己身體也有些狀況沒有辦法好好照顧孝敏,因此才勉強同意兩人在附近找房子來住,而順圭也把孝敏照顧的無微不至,舉凡是飲食、運動、或是逗她開心,都做得很好,也因為順圭的細心照顧,讓孝敏一直都很有信心的在對抗癌症,只是,事與願違,命,是註定好的,想死的死不了,想活的也活不了。

 

 

 

順圭開始整理起孝敏的遺物,包括她的衣服、鞋子、包包等等的東西,如果還可以用就可以捐給慈善機構,零零總總也整理了好幾大箱子,家裡的東西整理完畢後,順圭才想起先前在醫院拿回來的包包還沒整理,打開整理後,發現有一本她從未看過的筆記本,薄博的一本,但是裡面紙張稍微膨脹,看起來應該是很常翻才會這樣,不知道孝敏寫了什麼,順圭深呼吸打開一看。

 

 

 

不看不知道,一看就把隱忍多天的淚水給逼出來。

 

 

 

“沒錯,我是中醫師,我叫做朴孝敏,目前回故鄉開診所…”

 

 

 

一篇一篇的文章,看似真實卻又跟現實有些出入的文章,裡面寫了很多孝敏內心的想法,雖然不是什麼對順圭說的話,可是從這些文章中了解到孝敏在想些什麼。

 

 

 

比如說,孝敏不是醫生,她只是一個大學畢業後在運動用品店工作的店員,美英和秀妍是她的同事,只是孝敏從爸爸過世後就希望能當上醫生去救助其他人,但因為學業成績因素沒辦法念,只好打消念頭。

 

 

 

還有算命這件事,她們有討論過,順圭也覺得孝敏這樣一直想來想去很煩,那時候她可是被孝敏問到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了。而中風的病人,其實是在做化療時遇到病患,那時候順圭到樓下藥局去領藥,孝敏就跟旁邊黃先生的媽媽聊起來,說她的媳婦多麼不好不好,這件事後來回家的路上孝敏有說給她聽,所以她還記得很清楚。

 

 

 

上面還有寫著兩人戀愛的過程,雖然相識並不是在診所,但是第一次接吻卻真的是在車子裡,而秀妍和美英兩人和各自伴侶相識的過程,倒是寫得絲毫沒錯。

 

 

 

吵架的老師和老太太,那也是在醫院回診遇到的事情,那時候還吵到醫生出來勸架,孝敏也把這寫進去,就連被媽媽逼婚這件事情,也有寫到,順圭看著看著,不禁又哭又笑。

 

 

 

看到後面,有些部分是真實發生,有些是幻想的場景,可是孝敏全都寫了出來,意味著她到後面,因為病情加重,其實已經有點搞不清楚現實和自己幻想出來的世界,神智不清了,偶爾順圭跟她說話,她會跟順圭以前國中發生的事情,但她跟順圭是大學才認識,順圭怎麼可能會知道她國中發生哪些事呢。

 

 

 

但是字裡行間,感覺得出來孝敏擔心媽媽和順圭,就連最後,不是跟順圭抱怨為什麼她要死,她想要活下去之類的話,而是問她吃飯了沒,要她好好照顧自己,不要記住她,因為她知道,一旦順圭把她記住一輩子,將來就會很難找到另外一個人能陪伴她,但她不希望因為她的緣故成為順圭找伴的阻礙,她可以允許順圭偶而懷念她,但不要時時刻刻惦記著她,她必然要成為過去,而順圭只會一直前進,因此,遺言不是大家以為的我愛你,而是,不要記得我,體貼永遠是孝敏讓人最讚賞的地方,也是讓身邊的人最心疼的好。

 

 

 

越看到後面,越讓人難受,原本稍微好起的心情,看到後面孝敏訴說自己不想死去的心情,讓順圭腦海裡再度浮現那天嚎啕大哭的聲音,眼眶濕潤起來,而字越到後面越來越歪七扭八,必須要看好一會兒,才能分辨孝敏寫的字是什麼,這也就表示到後期,她已經沒什麼力氣拿筆寫字,都是要很用力才有辦法寫下完整的字,順圭不知道孝敏為什麼這麼堅持寫這些,但是這本她一定會好好保留在身邊。

 

 

 

原以為看到第九篇就已經沒有了,想不到隔了好幾頁後又出現文字上面註明是給sunny,字跡一樣歪歪斜斜,看得出來寫得相當吃力。

 

 

To: Sunny~

我最親愛的伴侶,很抱歉,沒有辦法陪你走到最後,雖然我很想,可是真的沒有辦法…
一直以來,我都以很樂觀的態度去面對癌症,我不想讓媽擔心,也不想要你擔心,所以能做的事情就盡量自己來,雖然你老愛念我幹嘛不叫你幫忙就好,可是我還是希望能夠自己來,我不喜歡給別人添麻煩。然而,有一天,我察覺到自己根本沒有做好一件事,連最簡單的起身倒水給自己喝都要你幫忙時,我覺得我好沒用,不管什麼事情我都變得需要極度的依賴你,妳知道的,我其實不喜歡這樣,我喜歡自己有能力去照顧人,就像當初剛交往時,我照顧你的三餐那樣。

但…我沒有辦法,我使不上力,一切都無法控制,只能被動地接受這樣的結果,能做的也只有盡力的笑著不讓你擔心,即使偶爾露出悲傷的神色,不久後也會笑著和你說話聊天,直到換到安寧病房,那天在中庭,我一想到再也無法看見這麼翠綠的植物和耀眼的陽光,沒辦法再陪伴在你身邊,我終於忍不住卸下武裝,嚎啕大哭起來。

我其實很怕死,真的真的很怕,看到爸爸那樣,我更害怕,想不到我也走上跟他一樣的路,那時候的我才高中生,看著爸爸面對死亡時的坦然,我實在難以理解,但,當我走上跟他一樣的路,我才發現我自己也是如此平淡的接受。

可是,我真的接受了嗎?

沒有,並沒有,那只是我欺騙自己的藉口,當我感覺到身體已經沒辦法讓我隨心所欲的控制時,我才真正的害怕死亡的到來,看著你,一天天的茁壯,我卻一天天的萎縮,我好氣,為什麼是我,為什麼我沒辦法好好地陪你。

如果這是命的話,我好像也只能就這樣接受。

 

對不起,原諒我沒辦法在身邊照顧你,對不起,我不能在家裡等你下班然後煮飯給你吃,對不起,原諒我的離開,我好愛你,Sunny…

 

 

 

後續還有一些筆畫,但已經看不出來孝敏想要寫的字,順圭泣不成聲,抱著本子大聲哭泣,把積在心裡已久的不捨痛徹心扉的吼出來。

 

 

 

「嗚嗚…我也好愛你…孝敏…你不要死…不要死…」

 

 

 

「嗚嗚…留在我身邊…孝敏…我好想你…好想你…」

 

 

 

「我沒有你不行啊…孝敏…嗚嗚嗚…」

 

 

 

而在本子的最後,順圭還沒有看到的地方,孝敏留了一段話,來替自己短暫的人生做了最好的註解,順圭摸摸本子,看著她所寫的每一字一句,她永遠不會忘記她最愛的人,叫做,朴孝敏。

 

 

 

 


往事如浮雲,從心頭掠過

 

過往如雲煙,風一吹就走

 

夢囈喃喃,縈繞心頭

 

人生苦短,何必執著

 

 

 


浮生若夢

 

 


完.

 

 


 

 

 

呼~短短十篇好快就結束,但我寫起來卻是特別的過癮!!!!!!!!!(興奮)

裡面有很多問題和情況都是現實中都會碰到的,只是我們在不在乎,會不會去思考而已~

其實還有很多問題沒有打出來,如果有機會,之後也有可能會再打這種負面系列的跟大家一起討論想法

不知道你們看完後,有沒有覺得反差很大,因為前陣子看了日劇,才想說要以十集各篇的小故事連結成一個故事!!!

而且一定要看到最後,才會知道這故事到底在說些什麼!!!

最後一篇,斷斷續續打了兩天才完成,因為打一次我就哭一次,根本沒辦法一口氣好好打完

看完這篇,心裡或許會很沉重,但我希望能給你們一些啟發,一個好好珍惜身邊人事物的開始(笑)

穿插整個故事的配樂,我相信有看J&K的人都知道,是秀晶推薦的Oohyo的歌,名稱是Vineyard。

很輕很柔,故事裡面的意涵卻很沉重,不知道你們對於這十篇我換一個風格的評價如何!!!

但這四萬多字,我很開心也很滿足 :))

 

 

三生有幸2,接著播出!!!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v18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